四川成都中农大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 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
研发平台
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

营养与健康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繁荣昌盛、民族富强、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健康素养的不断提升,我国居民营养状况与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但与此同时,居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依然存在,我国目前面临着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的双重负担。尽管部分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流行水平已呈下降趋势,但重大慢性病的患病率与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居民营养与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

四川是著名的天府之国,物华天宝,食品资源极为丰富、川食川菜更是享誉全球,是我国食品文化及食物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川食川菜以其独特的魅力而时尚全国,当然也一定影响着广大国民营养构成,挖掘川食川菜的营养健康内涵,发扬其精华去除其糟粕将有助于川食川菜的发扬光大,造福四川及全国人民。

为了深化营养与健康类人才培养,加强四川省健康食品的开发与生产能力建设,加速四川省健康产业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利用四川省食品产业资源与先进食品加工、评价技术,特此成立营养健康研究中心。中心骨干研究人员在营养与健康研究方面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主持营养与健康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各类科研项目五十余项;在营养与健康的产、学、研、用等方面均取得了卓越的成果,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科研支持和相关经验。

 

营养健康研究中心未来拟在食品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方面继续深入发展,结合四川省特色食品资源,未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四川省特色食品营养健康资源开发、川食川菜烹饪加工方法与营养的研究、四川饮食习惯与营养健康关系的调查与评估、四川特色食品资源营养健康要素的挖掘、整理、研究与产业化开发,旨在探索四川特色食物的营养对健康的促进作用及机制,为川食川菜的精深开发,产业化落地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居民营养与健康水平提升。

四川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营养健康研究中心愿景是构建成一个综合性科研创新服务平台,成为与当地食品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食品企业紧密合作的桥梁和纽带。积极调动本地智力资源和充分利用全国的智力资源,打造天时、地利、人和的食品科技创新基地。成为官、产、学、研食品营养健康产品研发创新的乐园。为四川营养与健康产业的崛起和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