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中农大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 酿酒专用粮研究中心
研发平台
酿酒专用粮研究中心

  酿酒专用粮研究中心聚焦酿酒专用原粮小麦、高粱等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遗传改良,以培育优质、高产、多抗的酿酒专用型新品种为目标,围绕酿酒特性遗传改良相关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前沿探索,升级改造智能育种技术体系,与常规育种技术有机结合培育和创制酿酒专用粮新品种。

研究中心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研究团队解析了小麦优质高产优异种质资源演化规律及驯化机制,克隆了一批控制小麦产量、品质及其环境稳定性的关键基因/等位变异并阐明了分子调控机制,构建了小麦分子育种技术体系,育成一批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系和新品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Nature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New phytologistGenome Biology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等著名刊物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


近年来小麦研究中心成果

1、利用“标记辅助选择”育成优质小麦品种“农大3753”和首个糯性小麦品种“农大糯麦1号”。

   


2、小麦抗病相关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3、小麦耐热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创建了“表型精准鉴定—分子标记追踪—轮回选择聚合”的小麦耐热育种新技术,创制出耐热新种质,培育出以农大5181为代表的一批耐热高产新品种。